我给同事配的实用型的家庭多媒体影院系统 -- 3.音响选择篇:

作者: 郎朗 (5 篇文章) 日期: 2008-06-15 在 5:58 上午

3.音响选择篇:

(前两篇似乎看的人挺多,回帖的人不多,有点打击我的积极性,呵呵,希望大家踊跃帮顶)

这篇应该是最会引起争议的,因为我对推荐的这个选择有些离经叛道。我从近大学开始就玩音响了,最初是自己做,甲类乙类等都做过,箱子最初也是自己做,到处搜罗空箱和喇叭,自己绕分频器。后来开始淘二手的音响,那时所谓的二手基本上都是一些海外过来的旧的淘汰的机器和箱子,从现在看实际上称之为电子垃圾也行,那些东西要懂得才能去挑,还要些运气。运气好的话能够碰到只是电位器或选择器有些杂音,拿瓶电位器润滑剂喷一下就可以了。这些旧货是拿回去摩机的最好选择,哈哈。箱子虽然也有旧的,但都比较小,而国产的那时飞乐等还生产空箱子,可以自己配喇叭分频器等。飞乐是第一个上市公司,做的喇叭还是不错的。后来工作了,就有JBL,天朗等箱子,那时功放还是比较中意安桥的。当然,这些音响系统都是两声道的,本人也比较喜欢听经典的音乐,象交响乐之类的。本人自己觉得不是发烧友,是属于实用主义者,当够用了后,就没有再进一步追求完美。当然,也是经济原因啦,没这么多钱来发烧,呵呵。开始接触4.15.1系统是从玩游戏开始的,因为那是没有什么片源是支持5.1声道的。记得最早玩4.1声道的游戏是CSNeed for Speed. 比联网的同事多几个声道,能够更好判断枪声来自哪个方位。本人一直认为,要听classical music,还是要坚持使用纯甲类功放配大的音箱,而5.1声道的家庭影院系统实际上中等价位的差别不是很大。很多人瞧不起多媒体音箱,但本人一直认为,一些好的多媒体音响厂家的产品音色质量还是很不错的,它们与家庭音响的价位差距并不是质量的差距,实际上是家庭音响厂家的暴利。尤其当几家著名的多媒体音响厂家收购了几个老牌的音响厂家后,实力有很大的提高。

我一直对创新(Creative)Gigaworks系列的音响感觉不错,目前自己家里也是用的是5700。小巧而且音色不错,并且带Dolby digital DTS解码。这回帮同事配,因为先问清楚了,同事只是看片用,不会去听古典音乐的,所以我就干脆建议他配一套高端的多媒体音箱。实际上我觉得像Gigaworks系列高端的应该不能称之为多媒体音箱了。我查了一下,发现目前Creative的高端型号为S750, 价格在¥4000以下。

感觉价格稍微比我预期的高了点,随即寻找相应的5.1声道的产品。S7507.1声道的产品,我认为目前在家里配置7.1声道没什么必要,目前几乎没有7.1声道的片源,都是5.1声道的,用7.1声道放时另两个声道是模拟出来的。如果有同档次的5.1声道的产品就好了。另外S750居然没有光纤输入,这也是比较遗憾的事。那就去另外一家多媒体外设厂家罗技(Logitech)。大家都知道罗技的鼠标、键盘和摄像头出名。罗技自从收购了Labtech以后,在多媒体音响方面也颇有建树。罗技Digital Z-5500就是这么个合适的选择。

505瓦的FTC功率足以应付同事的1620平方的客厅,并且带有多种输入端,包括数码光纤、DVD/CD播放器的数码同轴电缆以及PS2XboxPC的声卡输出,当然也支持24或最多6声道直接声卡输出。最后在盒子的边上还有一个可供CD/MP3播放器介入的MINI插头,此外还有耳机接口,可方便同事的iPod video 连接上去。>93.5 dB的信噪比对家庭影院来书相当不错了。主要他的外观也非常漂亮,配合前两篇的等离子和准系统PC,摆在客厅既简洁又时尚。关于Z-5500我就不多介绍了,因为我也没有用过,但网上评测不少,总结下来,对放片子和玩游戏时的评价很高,层次,定位和震撼都很优秀;居然有人还觉得听鼓乐、民乐、交响和摇滚类都不错。当然,我对交响乐用这类的听是嗤之以鼻的,呵呵。

下周一周出差,要到周日下午才能回到家,所以下一篇遥控器及软件选择篇需要大家耐心等等了,呵呵,另外,兄弟们多顶一下,给我些信心呀

分类: 图形和视觉计算, 多核技术, 软件技术学习及认证

评论 (13) 评论 RSS 提要

作者: Yi Wang (Intel) 日期: 六月 15th, 2008 在 7:30 下午
百分之百同意。 在读你的文章之前, 我就决定在我的新屋子里布置多媒体5.1了。
我还想用国产箱子呢。

作者: henrydong 日期: 六月 15th, 2008 在 7:54 下午
辛苦拉!

作者: isaacyang 日期: 六月 15th, 2008 在 8:08 下午
嗯,这篇写得不错,并不会引起争议,^_^
在3k以下,看看电影,实 找不到什么比Z5500更好的选择了。。。

前面DIY配置反倒觉得太gener al,不太HTPC,除了那个准系统外观上比较HTPC。
那套系统个人觉得比 较浪费,其实一台HTPC用个3k-4k差不多了。那套准系统和CPU加起来太贵 ,再省个1000+不成问题。
比如U用E7200也能省下不少,性能也不会有 么影响。难道Intel的TX有特别的理由推荐8200?
现在TAOBAO上面准系统 多,期待配一个更加个性化的机器。

这篇音箱有一句话说的很赞
“它们与家庭音响的价位差距并不是质量的差距,实际上是家庭音 厂家的暴利”

找产品的顺序也和我一样,首先是看Creative是不是 5.1的东西,听PC音箱的还是有Creative情节啊。。。失望之下才找到Z55 00,但可惜的是Z5500价格国内外差距还颇大。不过最终也只能选这个 。
其他牌子其实也有可以考虑的东西,比如漫步者和HIVI都有5.1的 箱,而且价格还便宜点,但是没有解码器啊。竞争还是不够啊不够

作者: 王平 (Intel) 日期: 六月 15th, 2008 在 8:10 下午
同意同意, 如果只看电影,多媒体音箱足以胜任,毕竟注意力都在情节上,我也是用creative的,解码由声卡来完成。

作者: 郎朗 日期: 六月 15th, 2008 在 9:39 下午
回isaac, 关于CPU,我同意你的选择。E7200是一款不错的适合HTPC的CPU。45nm的。 我的主要选择方向就是要45nm,这样发热小,哪怕降频用也是很好的选择。
关于准系统的选择上,主要是出于系统性能,质量和外观的考虑。在满足功能的要求下, 厂家做准系统的经验和技术是很重要的考虑指标。就像买笔记本电脑 ,机器内部的设计是很重要的,会影响散热和噪音。浩鑫基本上是在 这方面历史最久的公司之一了。另外综合外观,这个钱还是别省了。
漫步者也是我比较喜欢的牌子, 他在音箱设计制造方面很不错,我个人非常推崇他的R1000TC,这个价位 能有如此音色,非常棒了。它新出的S5.1应该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, 但出了没有解码器外,他的造型还是不太cool,尤其是中置音箱,没必 这么大吧。

作者: isaacyang 日期: 六月 15th, 2008 在 10:09 下午
其实省钱并不是说选差的产品,做准系统的历史悠久的厂家,shuttle的确是非常优秀的选择。 不过台湾其他的几个厂商也有这方面的能力的, 比如AOPEN,另外微星华硕肯定也是可以相信的。
我们要省钱当然还是在这些厂家的东西里面选择。
我明白郎朗选择的理由,因为我在选择准系统的时候也觉得选择的面太窄了。 一大原因是我希望省一块声卡,直接用主板的光纤输出来接到Z5500。 样一来,准系统的选择就显得很难。其实即使不选准系统,光选一 带光纤输出的小一点的主板也并不是那么容易的。
但是总的来说 ,我心中的主板应该在600+,机箱300+,电源300+,这样一套准系统 再放宽一些也就在1200-1500。用2k多接近3k去买一块G33的准系统,显然 是浪费了点的。对于一个喜欢简单,自己又不高兴DIY的用户,这样买 也是无可厚非的。
但是真的关心DIY的人一般还是喜欢自己买箱子和主板,这样自己控制 起来也方便一点。我关心准系统也好几年了,很少看到各方面都满意 的准系统,总是觉得如果自己配会在哪里再改进,而且我们总有自己 喜欢的主板,这点准系统也并不那么令人舒服。很多时候,一块有许 多人钻研其超频选项,其BIOS版本的主板用起来会多不少乐趣。。。
另外, 现在有不少人喜欢用MODT的东西来做HTPC,希望有人实践之后写点东西出来
再另外, Intel内部能搞到ATOM的同志希望也能用个ATOM来做一个HTPC试试,当然,1080P是不现实,720P我就满足了。

作者: 郎朗 日期: 六月 15th, 2008 在 11:53 下午
Iscaac,看来你也是高手。Aopen,微星和Asus确实都是好厂家, 也出过不少好的准系统。想当年我和另外两个同事及一个朋友因为选 择而争持不下,结果没人各买了一台斗机,哈哈。结果有个注重功能 的同事最后是把Aopen的机器给退了,因为Aopen的技术支持都没法调出 有的功能,呵呵。 用Asus S-presso的朋友现在还在用,不错,可惜Asus好像不再生产准系统了,一 直没有新产品出来。微星好像起步比较晚,现在也没什么新产品,不 太熟。浩鑫看起来是这个领域坚持最久的了。尤其他的产品的通风和 噪音控制一代比一代好。
我觉得像你这样的高手,抛开外形的考虑 应该不去考虑此类的准系统啦。用一个支持ATX主板的或Mini-ATX主板 HTPC机箱去配置,更方便配置和升级。我也一直在犹豫,下一台HTPC到 底选什么机箱。我想玩HTPC得不大会去超频吧,游戏用户比较多。
MOD T我没用过,但杜伟同学在用,杜伟同学能介绍下经验吗?
我也在考 虑用ATOM做HTPC,呵呵。功耗比较低,但说回来,实用性不强,毕竟不是 一直开着的。

作者: 杜伟 (Intel) 日期: 六月 16th, 2008 在 12:07 上午
来啦,来啦,MODT方面,我有些经验,不过是基于以前915GM的芯片的,有机会同大家分享。

作者: isaacyang 日期: 六月 16th, 2008 在 2:18 上午
嗯,说的不错,浩鑫的确比较专注于准系统。
不过好在现在做HTPC机 箱的越来越多,以前看看最便宜的箱子也都要接近1k,现在500左右也 不错的选择了。至于散热和噪音控制,主要还是看里面装了什么U, 呵呵。放块PENTIUM D进去,再好的厂家也很困难的。
另外想探讨几个问题。
1. HTPC有没有便宜的小显示设备,如果我想放放歌都要开电视机未免有点浪费。如果有一个小的显示设备倒是不错,但是带LCD的机箱都贵的要死,难道接一个7寸LCD电视?
2. Z5500有音箱架可以用吗?
3. 有没有试过连卡拉OK?就是加一个混音器吧,不知道实际效果如何,另外用什么软件比较好
4. DIY一个专门下载的机器,最好是一个家庭的文件服务器,要求是省电,温度低,在可能的情况下安静,容量大。这样ATOM还是有用武之地的吧。比如ASUS出的那个什么Eee BOX

作者: 郎朗 日期: 六月 17th, 2008 在 9:11 下午
同意你的说法,选择CPU是很重要的一环。这也是我没有看到过用Pentium D的准系统,呵呵。不过机箱通风的设计也是非常重要的。我以前和同事配的机器就是个很好的例子。我配得比较早,使用的是浩鑫SB51G,配的是Pentium 4 HT 3.0GHz.噪音比较大。而当一年多后我推荐一个同事配了浩鑫SB86i,这个 机器的机箱设计吸取了以前的很多经验,通风设计很好,配相同的CPU (只是封装不同),结果他的噪音很低,让我羡慕不已。
由于这周出 在外,只能抽空回答,见谅。

作者: 王永明 日期: 六月 19th, 2008 在 2:26 上午
看来Issac同学的确是一位DIY的高手,谈谈我的感受吧,准系统不错, 是由于体积的关系,所以要达到完美的静音效果几乎不可能,另外 个人用Intel的G33主办搭了HTPC(可惜没有找到合适的机箱,只能用CM的 合了),个人感觉是G33德光纤输出配合家庭影院系统,可以非常完 地再现所有音效(兄弟是那思路上下载的蓝光片式的效果),同时G 33自带的板在县卡的迎接亚能力让我个人非常满意(比较ATI2600Pro), 系统夫在完全没有区别(个人使用的CPU是6550)。所以个人还是建议 用全继承方案而不是独立县卡方案,有助于省电,也可以节约杜宪 电源的额外开销,以上是我的个人观点,欢迎搬砖。

作者: isaacyang 日期: 六月 19th, 2008 在 10:11 下午
王永明同学说用集成显卡来做HTPC当然是不错得。
但是这个方案得硬 伤在于万一我想用HTPC玩一下极品飞车这样得游戏也跑不动,此时很 苦。
有可能大家会说,游戏不应当用HTPC玩,应该买一个游戏机来 。。但能省就省是DIYER得原则。
另外,王同学自己用了G33来组HTPC, 结果很好,但有两个问题值得探讨。
其一,王同学可能没有用过780G 来组一套AMD系统用用,同样780G的主板也会有光纤输出,而其硬解能 一定强过G33,更别说游戏的处理能力了。(不知道Intel的新的G45能改 善多少。)那么,也就不能把对G33的喜爱之情表达得那么淋漓尽致, 以致于读者认为G33是最好的。^_^
其二,如果说G33自带得板载显卡和2 600PRO的硬解能力一样,似乎不太合情合理。原因我猜测:这段高清其 实还是软解的,两块显卡可能都不支持硬解这段,也可能是软件设置 问题没有打开硬解。而且现在要买也总是买3xxx的显卡,不会买2xxx显 ,在硬解方面还是有提高的。我是没有实践过硬解和软解,但是能 到很多描述怎么看到底自己是软解还是硬解的文章,可以参考。
想,6550已经好到不需要硬解了,观察一下CPU占用率,个人猜测如果5 0%以上那应该是软解,硬解怎么的也不会高于30%吧,当然2600PRO是 早的显卡,具体情况还是要查一下评测。

作者: fccccc1116 日期: 八月 28th, 2008 在 10:50 下午
刚拜读完你的文章: )我也很喜欢DIY,呵呵!我设计了一种机箱架构,可能对贵公司的CPU销量有帮助,希望能和 贵公司研发部的人探讨一下。
我的邮箱 fccccc1116@hotmail.com


您认为怎么样?

名称 (必需)

电子邮件 (必需;不会显示在此页面上)

您的 URL (可选)

评论 (必需)